向下的自由。

说个好玩的。

在小红书发了这么一段:

自由不分向上向下,我不赞同所谓的“向下的自由是一定是堕落”这种说法。重点在于,你想要什么。想要向上的结果,名声利益,又希望过程是向下的轻松易得,才是堕落的根本。

有小伙伴评论说:

向下的自由是向下范围指某些选择如MY,DY,XD看似自愿,实则建立在结构性不平等之上,被贫困,性别暴力,信息不对称等逼出的次优解,而非真正的主体性选择,把这种被迫妥协称作自由就像说穷人有权饿死一样荒谬。

而不向下不是禁止选择,是拒绝美化那些以剥削为代价的伪自由。不区分上下,就等于默认所有选择都诞生于同等的权力真空,这是对被结构困住的人的最大不公。

我回复:

人在绝境中做出的选择比较难看,往往是基于自身仅有的筹码做出利益最大化计算。这就回到了“看你要什么”,“希望过程轻松易得才是堕落的根本”,再加上每个人对绝境的定义不一样,多数时候,导致堕落的是想迅速翻盘。结构性压迫是对全集而非个例,弱者也有主体性选择,无非是放弃选择有了更令人信服的借口而已(被迫妥协)。

真正的自由是在资源匮乏的逼仄现实中,依然保有权衡利弊并做出决定的权利,哪怕这个决定是惨烈的,饱受苦难的,但能做到的并不多。

以下正文:

结构性压迫会压缩选择空间却不能直接取消当事人的主体性。当然,向上卷和向下坠在一定程度上都是被迫的,糟糕的选择(次优解)是弱者的退路之一。

随着年纪的增长我已不会站在上方批判,不分上下是不把自己放在一个智识优越,与现实的泥泞无关的位置上对各种处境中的人进行抽象的审判。

人深陷其中的软弱,求生欲带来的短视都是不可忽略的因素,现实往往是两者紧紧缠绕:环境的恶劣放大了欲望的风险,暴力制造了恐惧,侥幸推动了下注,信息差让人误判,迅速翻盘的幻想又使人主动拥抱误判。

写在文末:

这篇文章读起来可能有点废劲,烧脑子。习惯于非黑即白的思维舒适区,就会出现要么居高临下地批判堕落,要么悲天悯人地归咎于社会的情况,我无意顺从任何一种讨巧的叙事。

或许是我的社达内核已无坚不摧,娑婆世界,堪忍而已。加入了对命运,天道的理解,人会下意识拥抱无常与不公。

最后我想说,“希望所有人都幸福”这句若是出于真心,背后一定有“不幸也再正常不过”作为支点:

我深知这个世界有众多草台班子,很残酷,太多人在命运的泥沼里挣扎,但我依然祈祷每个人都能成为那个侥幸逃脱的幸运儿。

祝你我。

文章插图